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文永莉副教授关于“有机添加物作用下土壤有机碳固持机制研究”做学术汇报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17

2021514日上午900,在517所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会议,主讲老师是文永莉,题目为:有机添加物作用下土壤有机碳固持机制研究。会议中各位老师同学针对土壤有机碳固持机制最新研究进展积极开展讨论。

土壤有机碳(SOC)是地球表层系统中最大且最具有活动性的生态系统碳库之一。SOC固持是全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核心,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保持土壤肥力、确保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SOC与无机矿物,特别是纳米尺度的铁铝氧化物通过表面相互作用形成有机无机复合体,在更长时间尺度上控制着SOC固持。本研究发现,长期施用有机添加物可显著提高土壤中弱晶态铁铝氧化物含量。这与土壤有机碳的化学结构与含量、以及微生物介导的铁氧化还原循环密切相关。弱晶态铁铝氧化物相对于晶态铁铝氧化物,比表面积大,活性高,可以更好地固持SOC。该结果为长期添加有机物料提高SOC含量与固持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