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陈利顶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访问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18-04-02

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陈利顶

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访问

201842号下午,应黄土高原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陈利顶研究员对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区域生态建设与安全格局构建”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黄土所所长刘勇教授主持。

陈利顶研究员针对我国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如水土流失、荒漠化、洪涝灾害及城市交通瘫痪等,从生态建设的概念及特点入手,系统分析了生态建设的核心、目的及难点,从区域生态安全的高度,结合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与多功能维持、黄土丘陵区生态安全、南方多水塘系统、与水资源利用及秦岭山系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优化等实例,高屋建瓴地指出区域生态安全的构建中,应遵循的生态完整性和多尺度性的原则,掌握生态规律,通过生物工程或工程措施的调控达到调控生态过程,实现生态平衡的目标。

相关链接:陈利顶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分会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土地利用变化的环境效应、景观生态规划与区域生态安全方面的研究。在景观格局分析、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提出了”“景观概念和基于源-汇过程的景观格局评价方法;建立了基于景观适宜性评价的斑块边缘效应定量识别方法。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