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关于科研工作对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8

2021年6月25日上午,黄土所继续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主讲人是范晓辉老师,主题是关于科研工作对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研究

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是科研人员保持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潜能、高效工作的基础。《2019 年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约四分之一的科技工作者有一定的抑郁倾向一半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焦虑表现,40岁及以下的焦虑水平显著更高。与前两次(2009和2017年)调查结果相比情绪问题(抑郁和焦虑)呈现一定的随年份上升的趋势。

根据《中国青年科研人员生存发展状况》调查结果,科研工作最大的压力来源于科研项目和基金竞争职称越高,其科研项目和基金竞争的压力越大;超六成的青年科研人员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过三分之二的青年科研人员处于亚健康状态,非常健康青年科研人员仅占百分之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前要中国要实现减缓情绪问题患病率的增长速度同时要提高治疗率这一目标

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焦虑?据研究,绝大多数患者由于对焦虑的认识误区,致使情绪上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我修复,从而加重焦虑情绪。因此,主讲人通过从其定义入手,指出科学认识焦虑的重要性。

为了有利于大家正确认识焦虑、缓解焦虑。主讲人从焦虑患者张三的案例分析手入,首先详细讲述了焦虑患者宇宙观认知形成过程以及发生焦虑情绪的情景和原因;其次讲述了如何识别焦虑以及焦虑发作时自我救赎的七个方法;最后讲述了如何与焦虑和平相处。主讲人通过实例讲述当代和现代科学家的精神以及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最后立足自身,结合实例,总结了五个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方法。

焦虑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就看你如何主观看待。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为实现自己的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