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特邀报告:生科院裴雁曦“拟南芥中AtPRMT5通过甲基化调控AtLCD释放硫化氢增强植物的镉耐受性”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06


为促进生态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学术交流沟通,2023年3月3日上午9:00,黄土高原研究所特邀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裴雁曦教授,在东山校区瞻明楼N201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题目为拟南芥中AtPRMT5通过甲基化调控AtLCD释放H2S增强植物的镉耐受性。学术报告由柴宝峰教授主持。研究所部分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裴雁曦教授主要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H2S气体信号在哺乳动物中作用与机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自身科研与教学经历,并且与教师、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这是生物科学与生态学两个学科领域师生的一次交叉论坛。

裴雁曦教授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研究所师生仔细讲解了气体信号分子及其特征、科学实验过程中重要“意外”发现的科研故事、团队的成长经历等多方面的内容。报告内容丰富、反响很好,给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感悟与体会,也为本学期研究所的交叉学科论坛拉开了序幕。

报告人简介:

裴雁曦,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大学生物学分学术委员会主任;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研究方向:植物气体信号分子功能、信号转导及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它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SCI论文近50篇,论文被Nature, Physiol Reviews等期刊引用1856次,最高单篇论文引用189次(20210312统计),单篇引用超过50次的论文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