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特邀报告:自然资源部刘晓煌“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体系构建”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2

2023年4月3日,“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体系建设”报告会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瞻明楼N201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由黄土高原研究所杜自强副所长主持。

参会人员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总和调查指挥中心综合研究室副主任、自然资源部自然要素耦合与效应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晓煌、山西大学国内交流处副处长史建伟、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郭彦霞、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所)长武志涛、亚高山教育部野外观测站副站长米佳等。

刘晓煌研究员应邀做了自然资源野外观测研究体系建设及进展的报告,内容包括自然资源野外观测研究体系基本情况、总体方案、应用案例、试点成效、未来思考等;并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运行、重点工作、未来建设构想等方面介绍了自然资源要素耦合过程与效应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

杜自强教授介绍了与会专家、参会人员,并从建所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研究方向、服务社会与硬件条件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

米佳副教授做了亚高山教育部野外观测站基本情况的报告,介绍了野外站发展定位、研究方向、重点任务、学科支撑基础、样地布设和主要仪器设备投入、数据积累等。

双方参会人员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全国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情况、合作基础等方面展开讨论。此次座谈,与自然资源部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在野外科学全自然要素观测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为下一步拟定更为具体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简介:

刘晓煌,博士(后),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要素耦合与效应重点实验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区域地质学、矿床学的科研、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国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自然资源空天地井网立体化探测研究方向带头人。先后主持各类项目32项,经费达2个亿,部、地调局项目20项,高校及院所科研项目10项,联合攻关军队科研项目2项。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发现大型矿3处、中型矿2处、小型矿3处,1项地质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1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水平;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获奖33个,其中全国(军)级5项、省部级(武警总部、黄金指挥部、中国地调局)级18项,指挥部以下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