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黄土高原研究所聘任马克明研究员为学术所长

信息来源:发布者:黄土所、人才办时间:2022-07-10

7月9日上午,黄土高原研究所举行学术所长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人才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桑楠教授,人事处赵跃红副处长出席聘任仪式。环境与资源学院班子成员、黄土高原研究所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此次仪式。聘任仪式由学院分党委张贵生书记主持。

1.jpg


桑楠教授介绍了此次高层次人才聘任的基本情况以及马克明研究员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张天才教授为马克明研究员颁发学术所长聘书。

张天才教授讲话指出,马克明研究员师德师风优良,科研水平高且成绩显著,在国内生态学界有很高的影响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是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举措。他强调要努力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激发人才安居乐业;要用好人才促发展,相信研究所全体师生能够在四十年发展积累的基础上展翅腾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保证与支持!

马克明研究员表示山西大学是中国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担任黄土高原研究所学术所长,责任重大,自己将认真服务、尽心履职,为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2.jpg

黄土高原研究所刘勇所长代表研究所全体师生对马克明研究员加盟山西大学就任黄土高原研究所学术所长表示诚挚的欢迎!相信引进马克明研究员将对生态学科研水平、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以及学科在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将会有重要影响。全所师生将积极配合马克明研究员的工作,齐心协力开启研究所发展的新篇章!

环境与资源学院书记张贵生表示今年是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黄土高原研究所建所40周年。生态学是山西省重点学科、山西省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引进马克明研究员任职,是黄土所和生态学发展的大事;并对马克明研究员的到来、对学校领导、人才办、人事处等各个部门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层次人才简介:

马克明,男,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景观生态学。在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自然生态系统)、湿地生态恢复(退化生态系统)、城市绿地建设(人工生态系统)、及生态模型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促进了区域生态安全维持机理和实现途径研究。承担科研项目等30余项,发表论文260余篇。曾获中国生态学会首届青年生态学家奖等多项。现任国家湿地科学与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态分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副站长等。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5-2015),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2012-2013)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