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黄土所米佳“中国半干旱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作物芒草后生态系统碳固定以及土壤温室气体释放潜力”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1


2022年5月27日上午,黄土所继续以网络会议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周主讲人是米佳老师,报告题目是:中国半干旱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作物芒草后生态系统碳固定以及土壤温室气体释放潜力。

生物质能源生产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由于持续的人为干扰和过去的气候变化,黄土高原从中国中部到西北部约6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失去了大部分的自然植被。黄土高原是气候干旱、土壤养分贫乏、植被缺乏的土壤侵蚀严重地区之一。在黄土高原几乎一半可利用边际性土地上,能源植物预测可以产生3.038亿吨碳/年的净碳固定量,相当于11亿吨二氧化碳,占我国每年二氧化碳排放(120亿吨)的近十分之一,表明在黄土高原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作物对生态系统碳固定和土壤养分恢复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研究表明在黄土高原贫瘠的广大边际土地上,能源作物也显示出巨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