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黄土所刘文娟“碳纳米管对土壤中磺胺噻唑生物效应的影响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4

2022年4月29日上午,黄土所继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网络会议形式开展。本周主讲人是刘文娟老师,汇报主题为碳纳米管对土壤中磺胺噻唑生物效应的影响研究。

图1 研究背景

碳纳米管(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 MWCNTs)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和丰富的表面官能团,使其能够吸附环境中的抗生素和重金属等污染物,从而对污染物的环境行为造成影响。本研究选取磺胺噻唑(Sulfathiazole,STZ)作为模型污染物,研究了不同配体修饰的碳纳米管对土壤中STZ迁移和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通过分别测定添加不同配体修饰的MWCNTs不同深度土壤SZT的浓度,探究了MWCNTs对STZ垂直迁移的影响。采用Biolog-Eco 微孔板法和高通量测序相结合的方法,探究不同配体修饰的MWCNT对土壤中磺胺噻唑生物效应的影响。本项目为科学评价碳纳米管和磺胺噻唑复合暴露的环境风险提供新的视角和理论支撑。

图2添加/不添加MWCNTs 各层土壤中STZ的浓度

图3孵育7天后不同处理组的ECO板AWCD和Shannon 多样性指数

(不同字母表示处理组间有统计学意义,P<0.05)

图4不同处理组微生物在门水平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