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刘晋仙关于“冻融对黄土高原(华北)亚高山湖泊微生物群落的影响”进行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30

20201030日上午900,在517所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会议,主讲人是刘晋仙,题目为:冻融对黄土高原(华北)亚高山湖泊微生物群落的影响。

湖水的季节性冻融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区重要的气候特征,湖泊的冻融过程可引起水环境的波动,这种波动如何影响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目前的研究还比较局限,多数研究只针对细菌群落,而同时考虑细菌群落,真菌群落和原生生物群落的研究还未见报道。在自然条件下这三类微生物类群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统一体,因此同时考虑更能反映自然环境变化的真实情况。湖冰物候体现的是温度变化过程,研究它们在冻融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可以反映在全球气温升高的背景下,微生物对气候变化的相应过程。

鉴于北温带地区气候和环境的特殊性,冻融是中国北方湖泊区别于南方湖泊的一大特点。亚高山湖泊海拔高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强,因此是研究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维持机制的天然场所。

在研究中发现冻融显著改变了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而温度的变化并不是影响微生物群落α多样性发生变化的主要直接因素,但是温度变化是影响微生物群落β多样性发生变化的主要直接因素。该结果表明,在亚高山湖泊自然冻融过程中微生物群落能够维持组成的稳定性。

e6cacd6971f9488bb57bc5344071ff5c.jpg


在科水平微生物间的互作网络图。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微生物群。红线表示正相关,绿线表示负相关。在无冰期微生物群落间的互作关系比覆冰期复杂

85e145a724c44889b226c38f0c622646.jpg

利用结构方程模型估计了水理化参数对微生物群落α多样性的影响。溶解氧对细菌群落的直接影响最大,硝态氮对真菌群落的直接影响大,有机碳含量对原生生物的影响最大。

e8068191584d4ec4845f776cc31f6705.jpg

利用结构方程模型估计了水理化参数对微生物群落β多样性的影响。原生生物群落对细菌群落的直接影响最大,温度对真菌群落和原生生物的直接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