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宋帅“区域尺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模型及应用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05

2023年4月28日上午9:00,黄土高原研究所特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帅副研究员,举行了线上学术报告会,报告题目为区域尺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模型及应用研究。研究所师生在东山校区瞻明楼N201报告厅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分四个模块进行,即模型及研究方法介绍、污染物多介质特征及其排放清单构建技术、模型构建及迁移转化模拟研究和模型应用:城乡梯度、定量溯源等。报告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数学模型,即运用数理逻辑方法和数学语言建构的科学或工程模型,这一模型或能解释某些客观现象,或能预测未来的发展规律,或能为控制某一现象的发展提供某种意义下的最优策略或较好决策。简单介绍了环境介质中的POPs模拟与其他污染物模拟的区别,以及AnnAGNPS、BASINS、HSPF等一些常用的污染物模型的优缺点。其次,说明数学模型在流域模拟及水量水质预报(二维/三维)等案例中的运用。然后,讲解了区域模型:模型构建及迁移转化研究,即BETR-UR模型构建方法,模型进行了从河流扩展到区域的模拟。最后,由现在的模型改进与研发到模型在区域典型污染物迁移模拟与环境管理中应用,进而提出模型在未来的发展方向:稳步实现模型开发与应用拓展。

报告人简介:

宋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专委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流域污染生态、区域环境污染物迁移模型研发、风险模拟与调控对策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重点国际合作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专项专题等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执笔的决策咨询报告曾获政治局常委级国家领导人批示,多项政策咨询报告被国家和地方环保部门所采纳。作为项目主要贡献者之一,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天津市环保科技奖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