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地理所陈同斌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黄土所时间:2014-09-14
中科院地理所陈同斌研究员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委员、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主任、资源工程与环境修复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研究领域
    环境修复、废弃物生物无害化与资源化、土壤环境质量与风险评价。
主要研究项目
    曾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重点课题“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973课题“植物对几种重要金属元素的富集机理与植物冶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田重金属污染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与植物修复”、中科院重点项目“典型地区土壤污染风险评价与生物修复”、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城市污泥高效低耗快速堆肥与复合肥生产成套技术”、亚洲银行项目“于桥水库库周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等4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主要学术成就
    在国际上发现第一种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开发出砷污染土壤植物修复技术,在湖南郴州市建立第一个植物修复示范工程并先后在云南省和广西等地开展产业化示范工作;采用基于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同步辐射(SR)等新技术手段,对超富集植物中砷的微区分布和价态变化等重要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揭示了超富集植物对砷的富集机理;揭示了北京市土壤重金属区域分异规律和土地利用对重金属积累的影响,建立了区域性土壤重金属监测和风险评价方法和信息系统;主持开展了我国南方金属矿山开采对土地环境质量与食物链影响的系统调查研究;对土壤和食物链中砷等重金属的环境行为开展了近20年的系统研究,在砷的环境化学及环境生物地球化学方面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开发出有机废弃物自动化控制堆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并主持完成多个大规模的污泥自动控制生物堆肥工程。因在植物修复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中做出重要贡献而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报告时间:2014年9月15日9:00  报告地点:黄土高原研究所517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