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陈璋副教授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技术逻辑解读及案例分析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07

2021年6月4日上午,黄土所继续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主讲人是陈璋老师,题目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技术逻辑解读及案例分析。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遵循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对受损、退化、服务功能下降的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过程和活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面总结2016年以来三批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与国际国内生态保护修复先进理念和有关标准充分衔接,为科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供指引。

理解和落实《指南》的技术逻辑,需重点把握以下内容:转变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开展保护修复;区分尺度,明确不同尺度的目标任务;调查现状,查清区域生态本底情况;诊断问题,提升保护修复的针对性;远近结合,设立分级分期目标体系;划分单元,明确工程空间布局与时序安排;因地制宜,合理选择保护修复模式与措施;动态监测,开展风险评估与适应性管理。

报告以五寨县五寨沟整沟流域规划及整治方案为案例,详细讲解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实践应用,以及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与总结,进而为黄土所师生更好地理解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