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黄土所柴宝峰“微生物群落/食物网是如何构建的?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9

2022年11月18日上午,黄土高原研究所以网络会议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主讲是柴宝峰老师,主题为“微生物群落/食物网是如何构建的?"。

主讲人指出,微生物驱动着地球上许多重要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但我们对微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格局和群落构建机制知之甚少。原生动物是土壤和水体微食物网中的枢纽营养级,是生态系统中丰度和多样性最高的微生物捕食者,在群落和食物网结构和多样性维持,以及功能调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报告简要陈述了课题组在土壤、水体和植物中微生物群落的组装机制、土壤和水中微生物组结构和功能调节方面的研究工作。着重讲述了亚高山湖泊微食物网的结构、多样性,阐述了微食物网结构和稳定性之间的关系及其影响因素,揭示了原生动物对亚高山湖泊微食物网结构和稳定性的影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