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黄土所陈璋“裸露边坡生态修复及科学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7

学术报告:黄土所陈璋“裸露边坡生态修复及科学研究”

2022年6月17日上午,黄土所继续以网络会议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周主讲人是陈璋老师,报告题目是:裸露边坡生态修复及科学研究。

裸露边坡是各种矿产资源露天开采、公路铁路水利建设等大型工程项目中形成的地质环境之一, 它的产生不仅可造成水土流失、山体坍塌等地质灾害, 而且产生生态系统破碎化、生态平衡失调、生物多样性降低等生态问题。裸露边坡是一个的极端退化生态系统,如何通过工程手段和生物措施,在裸露岩质边坡上建立起一种结构稳定、功能完善、能够自我维持的生态系统,是我国生态恢复工程研究的重点。

陈璋老师从裸露边坡前期调查与施工设计、工程施工、后期科学研究三个阶段,介绍了山西省裸露边坡生态修复及科学研究的主要研究进展,以方山县境内大草坪至北武当山景区裸露边坡生态修复工程和杜儿坪矿桃花沟生态修复工程为例,提出边坡治理生态修复的目的和意义,和主要施工工艺;并指出山西省边坡治理主要技术瓶颈是植被干旱胁迫严重,坡面土壤易干裂、脱落、垮塌,最终导致岩质边坡生态修复工程失败。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技术瓶颈,急需开展“工程边坡-人工植被”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内在机制研究,研发一种适宜于山西省岩质边坡植被恢复的生态护坡工程技术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