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特邀报告:中国农业大学范明生“改善耕地质量促进作物增产稳产及适应未来气候变化”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0

2023年4月7日上午9:00,黄土高原研究所特邀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范明生教授,举行了线上学术报告会。报告题目为改善耕地质量促进作物增产稳产及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学术报告由杜自强教授主持。研究所师生在东山校区瞻明楼N201报告厅线下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为满足2050年人口增长和社会发展需求,全球粮食生产需要增长60%以上。气候变化不仅会引起作物大幅减产,还影响产量的稳定,是威胁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的重大因素。提高农业生产的气候适应能力是当前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领域。然而,以往研究主要关注作物品种或管理措施对气候适应能力的影响,往往忽视了决定全球农业生产格局的关键生物物理要素-土壤对农业生产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作用。

      范明生教授从土壤管理和粮食安全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现阶段粮食安全作物产量差与土壤质量-产量差,改善土壤质量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和保障粮食安全,健康土壤管理与农业绿色发展挑战与展望四个方面,系统阐明了土壤质量和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及其稳定性的交互影响作用,揭示了提高土壤质量是增强作物生产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全球气候智慧型农业提供重要参考。

报告人简介:

范明生,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农田碳氮循环与调控, 土壤生产力, 水稻智慧化养分管理技术。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土壤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植物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养分循环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Plants》杂志,Crop Physiology and Crop Production“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