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特邀报告:北京大学李双成"生态系统服务与国土空间治理"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30

北京大学李双成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作者:孙文静 段兰兰 单位:黄土高原研究所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近日,北京大学李双成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为生态、地理与环境等学科的师生奉献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国土空间治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土高原研究所所长刘勇教授主持。

lsc-1.jpg

李双成教授的报告以生态系统服务与国土空间治理为主题,主要从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研究进展、国土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生态系统服务与国土空间治理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报告涵盖生态系统服务内涵、分类、发展、级联框架、物质量评估、形成机制、空间流动、价值量计算、生态补偿等多个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国土空间的分类、自然地理格局、主体功能、规划体系等国土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并从生态成品价值实现、土地利用优化、碳中和、生态补偿等方面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在国土空间治理方面的贡献及其研究案例,建议我们应尊重系统性、整体性的规律;找准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重点;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报告既有理论前沿又有应用拓展,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对我们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lsc-2.jpg

最后,李双成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lsc-3.jpg

报告人简介:

李双成,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地表过程模拟与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生态分会副主任。《资源科学》《地理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地理学综合研究、区域生态安全与风险评价、地理学软计算、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生态效应及政策分析以及资源管理与区域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承担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多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Global Change Biology等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自然保护学》《生态系统服务地理学》《自然地理研究范式》等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