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黄土所李君剑 “山西高原矿区土壤微生物特征”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6

学术报告:李君剑“山西高原矿区土壤微生物特征”

2021年11月26日上午,黄土高原研究所在东山校区瞻明楼N201报告厅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主讲人是李君剑老师,汇报主题为山西高原矿区土壤微生物特征。

对安太堡矿区41个样地的植被进行了调查,并通过高通量测序研究了土壤微生物群落演替特征,结果表明,植被和土壤理化特征对三域微生物多样指数的影响并不一致,细菌和古菌主要是受植被因子的影响,而真菌主要是受土壤理化因子的影响,三域微生物中受植被和土壤因子协同影响最大的为真菌,次之为细菌,最后为古菌;在对微生物群落组成和环境因子的CCA分析中发现,影响细菌群落组成最主要的因子为植被均匀度指数,复垦年限是影响土壤古菌和总群落组成最为显著的因子,而土壤氮含量是影响真菌群落组成最为显著的因子。

对孝义露天矿区复垦地植被恢复方式和肥料类型对碳固定和土壤微生物区系的研究,结果表明植被恢复方式是影响植被和土壤固碳的主要因素,在百脉根样地中肥料对碳固定有着显著影响,而在其它三种抗逆性较强植被样地中肥料对碳固定的影响并不显著。植被和肥料均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基因丰度有显著影响,植被效应来自于植物根系与微生物之间的共生关系,肥料效应主要是由于有机肥自身携带的微生物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