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黄土高原研究所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交流会

信息来源:黄土高原研究所发布者:苏嘉贺 张梅婷时间:2020-11-02

随着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实验室安全越来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普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2020年10月23日下午,我校黄土高原研究所邀请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刘斌教授和实验室管理科与技术安全科胡琳科长为研究所各实验室负责人和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会议由黄土高原研究所杜自强副所长主持,参加培训的有黄土所实验室安全负责人、2020级研究生和目前进入实验环节的高年级研究生。

本次培训,刘斌副处长从全国高校实验安全形势背景,实验常见安全隐患等方面向全所师生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隐患问题的多样性,提醒师生在实验室中要注重个人防护、注意规范操作、留意安全隐患,有效防止各类实验室安全事件的发生。随后,刘斌副处长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实际讲解在实验室管理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及目前整改工作总体进展,并针对实验室安全标识、信息牌、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识、常用化学危险品储存禁止标识及个人防护等方面普及了各类实验室安全标识及个人防护知识,号召将实验室安全基本常识和平时的科学实验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个人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做到防患于未然。会议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种科学,一种文化,一种素质,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红线意识,把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

最后,黄土高原研究所杜自强副所长进一步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实验室的整改工作,加大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同时要求与会教师在今后工作中注重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求学生扎实安全知识与规范操作并树立正确安全意识。黄土高原研究所也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做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会议强调,关于实验室安全问题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由被动接受检查改为主动排查,为我校“打造中西部高校排头兵”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