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特邀报告:北京大学唐志尧“植物群落构建与生态系统功能”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10

2021年12月10日上午9:00,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特邀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生态学系主任唐志尧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植物群落构建与生态系统功能。本次报告受到国内植物群落生态学同行的热烈关注,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20多家科研单位及高校、超过400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学术报告由柴宝峰教授主持。

唐志尧教授主要从群落构建与群落功能、植物群落构建的环境梯度、群落多样性与生产力三个方面介绍了植物群落构建与生态系统功能。

群落构建与群落功能。群落是各种构建过程综合作用的产物,多样性是群落得以维持其功能的基础,物种的稳定促进了其正相互作用,物种多样性促进了群落生产力,物种之间的互补作用是多样性效应的主要来源。在不同的环境,物种对逆境的耐受能力有别,生态位幅度随着纬度升高而增加。物种之间的相互作用依赖于环境,高海拔:互惠,低海拔:竞争。生态系统功能与林龄有密切联系,随着树龄的增长,功能多样性高的森林对生产力的影响力,逐渐大于功能多样性低或群落性状均值高的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与气候的关系表现为:干旱半干旱区为线性正相关,湿润区为单峰。

植物群落构建的环境梯度。种库对群落物种组成的影响,随着纬度升高,区域种库的影响越来越强烈,在局域过程中,环境过滤作用强于种间竞争。环境及扩散对群落物种组成的影响,群落相似性随距离递减,扩散限制(衰减由距离本身引起),环境筛选(衰减由距离所隐含的环境差异引起)。在中国草地群落,不同区域的群落相似性均随环境差异增加而下降,但随空间距离的变化规律并不一致,区域尺度,环境是导致群落物种组成差异的主要原因。β-多样性随纬度升高而下降,但随海拔无统一变化规律。随纬度升高,环境主导作用增强,群落均匀度降低,群落构建由随机向生态位过程转变。胁迫较大的环境中,环境筛选作用比较强。

群落多样性与生产力。中国森林丰富度-生物量关系随着温度和降水升高而减弱,在干旱区灌丛群落,多样性-生物量的关系随水分增加而减弱。多样性-生物量的关系表现为单峰型,这主要是由于降水充足时多样性的作用减弱所致。亚热带森林不同树种的生长季节动态差异主要来源于对资源利用的不同。邻体丰富度促进了个体的生长稳定性,邻体竞争效应随邻域半径而变化,在20米后稳定,邻域大树的抑制效应强于其他树木。邻域竞争指数-生长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邻域多样性缓解了树木的水分亏缺。

报告人简介:

唐志尧,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生态学系主任。1998年和2003年分别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植物群落生态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NAS,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近50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4次及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担任Plant Diversity 副主编,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Journal of Plant Ecology、《植物生态学报》及《生物多样性》编委,担任《中国植被志》及《中国大百科全书.群落生态学》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