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梁寒雪就“树轮年代学与黄土高原”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9

20201023日上午900,在517所会议室举办了学术交流会议,主讲老师是梁寒雪博士后,题目为:树轮年代学与黄土高原。会议中各位老师针对树轮年代学与国内气候学最新研究进展积极开展讨论。

树轮年代学具有分辨率高、范围广、易于取样等优点,对研究过去气候与环境变化以及森林生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黄土高原研究所新入职教师梁寒雪简要介绍了树轮年代学的基本方法,以及在该领域过去三部分的研究结果:1)树轮气候学领域发现异常树轮特征可以指示极端气候事件,2)树轮生物学领域发现西北地区气候持续的变暖变湿将促进低海拔树木生长,对高海拔树木具有不利影响,3)树轮生态学领域发现亚热带地区树木竞争对森林生长的作用远比气候作用明显。最后对以上三个树轮年代学的相关分支领域在黄土高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简要探讨。

陕西地区树轮指数具有非常明确的ENSO事件信号,可通过长时间的树轮序列恢复过去较强ENSO事件历史。

亚热带东南部气候对树木生长的作用只有2%,竞争作用达到98%,随着纬度上升,气候作用升高到25%,竞争作用降低到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