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柴宝峰教授关于“农田和荒地土壤PAHs含量与微生物群落的关系”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20

2021年4月16日上午9:00本所继续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主讲人是柴宝峰老师,题目为:农田和荒地土壤PAHs含量与微生物群落的关系。会议中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并针对山西省土壤有机物污染及修复措施的科学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工业活动碳排放是导致全球变化的主要原因,同时排出的芳烃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作为致变、致癌、致畸和免疫毒性物质,土壤和水体沉积物中的多环芳烃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作为碳源,微生物可以降解各类多环芳烃,去除环境中的碳污染。多环芳烃的降解受到其本身的理化特性、土壤环境因子以及微生物群落的特征的影响。通过对焦化厂附近农田和荒地土壤理化性质、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16中多环芳烃含量的分析,研究了污染土壤中低分子量和高分子量多环芳烃的含量与环境因子、真菌和细菌群落结构的相关性,揭示了在农田和荒地中多环芳烃降解的分子生态学机制。旨在为土壤有机物污染的修复措施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