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黄土所李晋昌“中国沙尘暴简史”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0-17


2022年10月14日上午,黄土高原研究所以企业微信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主讲是李晋昌老师,汇报主题为“中国沙尘暴简史”。

2021年春季中国爆发了近10年以来最强的沙尘暴。为对这次强沙尘暴有更深刻的认识,李晋昌老师总结了近年国内外对中国沙尘暴的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沙尘暴起源时间、发展过程、控制因素及未来趋势。主要观点为:(1)中国沙尘暴起源于中新世早期,具有2200万年的历史;(2)中国沙尘暴起源后呈总体增强趋势,在第四纪时期波动明显,在全新世以来先减弱后增强,近现代总体减弱;(3)不同时间尺度内,气温均为控制中国沙尘暴强度变化的主要因素,即沙尘暴强弱变化与气温冷暖变化密切相关;(4)未来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中国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均将呈波动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