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山西煤基低碳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会召开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会召开

58eddf4f9c774098a30fb398a8578a5e.jpg

2021年5月22日上午,黄土高原研究所召开NSFC-山西煤基低碳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半干旱大型煤矿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维持机制”中期进展交流汇报会。参与本次会议的主要人员有项目主持人刘勇教授、项目组骨干成员忻州师范学院张建华、山西财经大学秦浩、山西大学环资学院张红、黄土高原研究所李君剑、武志涛、杜自强、刘爽、刘兵兵、陈建文、石伟、苏超、卢冠男等师生20余人。

本次交流会上,项目主持人刘勇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以及本次会议的目的、并为推进项目圆满收官做出动员。张红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项目的背景、主要任务以及项目实现的预期目标。随后,各项目主要参与者对各自的工作进展情况一一做了汇报交流。

秦浩副教授汇报了矿区人工恢复群落与自然群落组成与结构、植物群落多样性、群落构建机制以及样地调查情况。张建华副教授汇报了野外工作进展情况。武志涛教授就农牧交错带植被变化及驱动机制方面的进展做了汇报。博士研究生张秀娟、潘换换、段娜、硕士研究生刘畅分别汇报了矿区微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矿区生态系统服务物质量计算及变化、谱系地理、矿区土地利用变化格局及驱动力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做了汇报交流。张红教授、李君剑教授等专题负责人还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进一步梳理,并汇报了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计划。

最后,刘勇教授就项目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与协调、野外工作设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强调。杜自强副教授从项目的日常管理、组织形式、成果汇报、各成员目前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做了交流。

本次中期交流汇报会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各位与会老师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最后大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讨论,并明确了后续项目的分工与计划,与会老师们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参会人员,大家对圆满完成项目信心十足。本次中期交流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



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