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资讯

国际山区伙伴关系联盟报道了黄土高原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16-01-18

国际山区伙伴关系联盟报道了黄土高原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

2016112日,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旗下刊物《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以《高海拔区气候快速变暖与北极快速变暖的观测证据》为题刊发了我校黄土高原研究所王孟本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在读博士生王麒翔为第一作者)。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国际山区伙伴关系联盟(Mountain Partnership)随即以“High elevation warming compared to the Arctic”为题报道了这一成果。报道内容(摘译)如下:

山区及其它高海拔地区的气候快速变暖问题受到了许多科学家的高度关注。一项由中国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表明,近50年来高海拔区的气候变暖速度明显高于低海拔区;高海拔区的气候变暖随海拔升高而加速,海拔每升高1千米,地面气温升高幅度增大0.23摄氏度。研究同时表明,最近10年来高海拔区的气温持续升高,而低海拔区的气候变暖却比较缓慢。这些发现对山区气候变化特点的认识和山区气候变化影响的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际山区伙伴关系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自愿联盟组织,目前有20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为其成员。该联盟的宗旨是通过有关政府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以实现全球山区的可持续发展。其主办机构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秘书处设在意大利罗马。

此外,国际山地研究组织(Mountain Research Initiative)也对该论文的发表作了报道。

相关报道(1http://www.mountainpartnership.org/news/news-detail/en/c/379906/

相关报道(2http://mri.scnatweb.ch/en/mri-news

论文链接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