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资讯

《地理学报》入选美国《工程引文索引》(EI)收录期刊源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16-03-12
《地理学报》入选美国《工程引文索引》(EI)收录期刊源
2016-02-22 | 【  】【打印】【关闭

  2016211美国《工程引文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发布信息《地理学报》被EI选择作为收录期刊源。在此之前《地理学报》已被日本的科技文献速报(JST)、美国的剑桥科学文摘(CSA)、俄罗斯的文摘(AJ)、荷兰的(Scopus)网络数据库等国际著名检索机构收录。

  EI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每月出版1期,每期附有主题索引与作者索引。EI选用世界上工程技术类几十个国家和地区15个语种的3500余种期刊和会议录、科技报告、标准、图书等出版物为收录期刊源。收录文献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

  《地理学报》作者在检索EI网站上检索自己的论文被收录情况的方法:在engineeringvillage网站(www.engineeringvillage.com)上进入快速查询(Quick Search)页面(www.engineeringvillage.com/search/quick.url)。在“DATABASE”选项中选择“All”;在SEARCH FOR栏目中选择“ISSN”(国际刊号),输入“03755444”(地理学报的国际刊号);再选择“Author”后,输入作者的英文姓名。点击栏目下的“Search”即可检索到自己的论文是否被收录。收录数据回溯到2006年。

  2016222日查询结果显示,《地理学报》发文被EI收录15篇以上的作者有:刘昌明、刘纪远、朱诚、葛全胜、郑度、史培军、郑景云、金凤君、刘彦随、陈亚宁、陆大道、黎夏、樊杰、张捷、王铮、蔡运龙、顾朝林、闫小培、崔之久、方创琳、张镱锂、陆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有274名作者被收录,是被收录论文最多的地理研究机构。按照学科分类,发文最多的领域是:城市化与城市规划(urbanisation and urban planning)、材料与方法科学(materials sciences)、地貌(landforms)、人文地理学应用(application: human)、水文学(hydrology)、区域与空间发展和规划(regional and spatial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GIS, remote sensing)、气象学与气候学(meteorology and climatology)、径流与流域(runoff, streamflow and basins)。按照关键词检索,发文最多的是:地理信息系统(GIS)、时空分析(spatiotemporal analysis)、空间分析(spatial analysis)、遥感(remote sensing)、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空间分布(spatial distribution)、城市化(urbanization)、土地利用变化(land use change)、经济发展(economic development)、城市(urban area)。按照作者来源排序,发文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美国、日本、中国香港、英国、德国、荷兰、瑞典、中国台湾、加拿大。按照研究区域排序,涉及最多的地区是:中国、北京、安徽、天山、渤海、南极、南海、阿尔泰山、布拉马普特拉河、中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