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图片

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主持论证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9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祁华    图片:郭谦

3月24日,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太原召开。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主持论证会。副校长马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王光谦、倪晋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王一德、任洪强、杨志峰、贺克斌、彭苏萍、朱利中(线上)、徐祖信(线上)、江恩慧(线上)以及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天宏研究员,青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长江学者姚俊教授,中科院过程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曹宏斌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彭建教授,山西省水利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金平等19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建设方案论证会。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国资委、省自然资源厅、太原市有关领导及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山西大学校领导黄桂田、程芳琴出席论证会。

与会专家认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山西省“两山七河一流域”,能够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山西大学等相关单位按照“战略急需、国内一流、交叉融合、特色鲜明、支撑产业”的基本思路,全链条布局科学研究,已经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具备了建设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的条件和能力。与会专家还从规划方案、研究方向、目标任务、资金支持等方面,对建设方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大开放程度,与黄河流域文化结合联合相关力量组织攻关,突出特色不断加大引领和带动作用。

背景介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大事、国之大者。山西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2020年12月31日,省科技厅批准我校环境与生态领域相关单位与大地控股集团联合建设山西省黄河实验室。2021年2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等7家科研机构揭牌并作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