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生态学硕士复试录取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4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0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为切实做好2020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结合生态学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按照“为国选材、立德树人”的宗旨,严格执行山西大学、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充分维护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安全和健康。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2020年生态学硕士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全面负责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领导组组长由黄土高原研究所领导担任,组员由以上职称老师担任。

2、成立2020年生态学复试小组组长为学科负责人,员为部分生态学导师,以黄土高原研究所教授委员会成员为主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复试考核。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需进行回避。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理学类生态学专业考生。

四、复试时间

第一考场:517日(本周日)上午8:30

第二考场517日(本周日)下午3:00

、复试

(一)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以网络面试为主。考虑到软件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远程复试软件平台以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主,以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作为复试工作备选平台。

(二)复试主要内容

1.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

(1)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

(2)抽取专业英语试题,现场阅读并翻译

3)面试老师用英语提问,现场作答。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

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根据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生物学基础设计考试试题,以简单化、标准化为主每份试题共包含3道题:其中2道标准简答题1道灵活论述题所有考生从39份试题中随机抽取,现场作答,为降低重复抽取概率,考生答完一份,就抽走一份(试题减少一份),最后一位考生从余下试题中抽取。

3.综合素质复试(100分):

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全面考核考生对生态学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生态学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通过查阅考生背景资料、复老师现场提问的形式进行考核。

)网络复试流程

1.网络复试办法:

生态学复试采取复试小组集中模式,通过投影仪将网络复试画面投放到大屏幕上;复试教师可以通过电脑查阅考生材料。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具体流程:

第一步,考生候考。

复试当天,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通过实人验证后提前进入候考区根据随机号确定复试顺序。

(1)面试助理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

(2)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并检查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等)。

3)向考生宣读《复试考场规则》,公开并强化违规处罚事项。

第二步,复试

根据系统提示接到考官发送信息)进入视频复试环节,复试秘书再次检查通信正常且符合画面要求面试开始:

(1)考生向考官展示身份证、准考证进行身份识别。

2)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抽取专业英语试题,现场阅读并翻译面试老师用英语提问

3)抽取专业课试题,现场口述作答。

4)复试小组老师针对综合素质考核随机提问。

第三步,考生退场。

考生完成复试,再次确认没有需要说明的问题后,复试小组秘书通知考生退场,请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3.评分:

使用线下评分方式进行。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对于考核内容,均以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为该考生复试分数。

)注意事项

1.考生准备网络远程复试的场所应拥有良好照明,能清晰拍摄到完整的考试桌面和考生上半身,画面清晰展示环境背景。考生准备复试的场所应安静,能连接网络,同时配备电脑、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面试过程中,尽可能采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设置双摄像头机位,排除其他人协助作弊的嫌疑。

2.未在规定时间参加网络复试: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考生5月15日(本周五)以前,在学信网平台进行以下操作:

1提前使用学信网面试平台提供的交费功能,使用支付宝或学信网APP进行网上交费120 /次/生)。

2在学信网面试平台上传面试相关材料(以复试序号+考生编号+姓名.pdf 格式命名),具体包括:

1《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0 年报考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0 7 月);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0 7 月);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它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8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生态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复试结果汇总

(一)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百分制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二)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复试总成绩×30%

(三)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 分。

3.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 分。

(四)拟录取名单提出

复试结束,根据生态学招生计划,按成绩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无误后,在黄土高原研究网站公布

、信息公开违规处理、安全保障

(一)强化法制意识,维护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

(二)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三)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在研究生复试和录取期间,学校将派出专门人员对复试进行巡视检查。

(四)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及时本单位网站http://hts.sxu.edu.cn/公布复试录取办法招生实施细则、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等有关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将通过学信网平台、考生预留电话、电子信箱的形式通知,考生需随时留意。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0 5 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