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生态学硕士复试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18-03-26

2018年生态学硕士复试工作细则

 

根据《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为切实做好2018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进一步增强生态学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生态学专业复试日程安排(参考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3月30日 考生复试资格审查,领取复试循环单;查看考场和面试地点;到报考单位报到。

3月31日上午8:00 - 10:00     英语笔试

3月31日上午10:30 - 12:30   专业课笔试(生物学基础)

3月31日下午2:30 - 6:00     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口语及听力)

4月1日上午 8:00 -10:00     考生体检(研究生院安排);上交复试循环单

4月2日  往研招办上交面试情况登记表面试成绩汇总表、政治情况调查表复试循环单

4月3-4日   公布拟录取结果、拟录取的二志愿调剂考生登陆研招网接受网上待录取。

二、考生持复试循环单报到时需提供的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学生证)原件及以上所有证件的复印件。

2、上交本人大学阶段学习的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成绩单后加盖管理部门公章)、四六级成绩单(审核原件提交复印件)、科研成果、论文等能证明科研或业务能力的材料复印件。

3、政治情况调查表,填写完整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装入信封并密封);

以上材料统一装入A4信封并写上名字以便复试时面试小组进行审查。

三、复试具体要求:

1)面试考查内容及记分办法

1、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全面考核考生对生态学理论知识和应用于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生态学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生态学领域发展的潜力;(3)外语听说能力;(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2)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养;(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所有参加复试面试的同学首先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然后由老师进行提问,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平均值的记分办法。

(2)复试记分办法

1、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外语笔试成绩不合格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生态学专业复试采取专业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考生最后成绩采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具体记分办法如下: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 +(复试笔试总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满分×100×40%。

四、报到时签到并领取“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填写相关内容,并于3月31日下午综合面试前交回。

五、录取办法: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二志愿调剂考生按总成绩排名先后确定。

六、面试地点:理科楼B506

   

注:英语和专业课笔试地点查看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以上细则如有变化以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和复试报到时的通知为准。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