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生态学普通招考博士复试工作安排-生态学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15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3生态学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复试工作安排

为保障招生选拔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切实做好生态学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工作安排结合生态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复试原则

按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生态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组织机构

生态学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在山西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复试相关工作

复试时间和地点

考试时间:20236191430

考试地点: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瞻明南楼北侧N201会议室

复试组织

1)成立复试小

复试小组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

(2)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现场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重点考核评价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及培养潜质等。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现场综合面试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同时参考考生申请材料综合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潜能和素质。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安排专人记录。

(3)考核具体内容(100分)

综合面试由考核组专家以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重点考核评价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具体内容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5分)、学历背景(5分)、外语口语听力(10分)、科研成果水平(20分)、专业综合测试(30分)、专业培养潜力(30分)。

综合面试主要通过考生自我介绍、考生现场阅读并翻译专业英语、专家查阅考生背景资料、专家现场提问种形式进行考核。

4考核

1. 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

2. 考生现场阅读专业英语试题并翻译

3. 专家组老师针对综合素质类考核随机提问。

4. 专家通过查阅考生提交的材料和作答情况现场给出考核分

5评分办法

用线下评分方式进行。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对于每项考核内容,均以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作为该考生复试分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录取

1)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分办法。初试各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40%+复试成绩×60%。

2)按照考生总成绩及生态学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3)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格不合格。

初试各科成绩未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分数线。

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报名材料不符合要求。

4录取原则

所有考生统一按总成绩排名然后根据导师名额进行录取。排名靠前的学生如果报考导师没有名额,且其他导师也不接收该考生调剂,则即使排名靠前,也不会被录取。

注意事项

1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复试由生态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于2023年616日前在黄土所网站http://hts.sxu.edu.cn/公布。

2、拟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计入生态学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除有国家重点项目的导师、竞争性招生计划考古学储才专项计划外,其他导师每年独立限招1位博士研究生)。

3、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将通过考生预留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通知,考生需随时留意。

4、参考普通招考博士生复试的同学请扫码入群。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36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