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3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3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2023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生态学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和山西大学相关招生政策和规定,统筹做好复试组织工作,切实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2023年生态学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全面负责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领导组组长由黄土高原研究所领导担任,组员由副高以上职称老师担任。

2、成立“2023年生态学复试小组”,组长为学科负责人,组员为部分生态学导师,以黄土高原研究所教授委员会成员为主。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态学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指导下具体开展复试考核。

3、“2023年生态学复试小组”设组长1 人,对生态学复试工作负总责;副组长1人,具体负责复试工作事宜;复试组成员不少于5 人,设立秘书(面试助理)2人,分别负责组织协调和复试记录。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进行回避。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在“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一志愿进入复试名单”中的考生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和方式

329日 上午830-10:30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笔试)

329日 上午1040-11:10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笔试)

330日 上午830-12:00 综合素质面试(第一组)

330日 下午1430 -18:30 综合素质面试(第二组)

(二)复试地点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瞻明南楼北侧:N201会议室。复试时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

(三)复试资格审查

时间:328800-1700;地点: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瞻明南楼北侧N335办公室。资格审核需按规定提交如下材料:

1. 《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1,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2. 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详见附件2,签字盖章有效);

3.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 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 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8. 2023年生态学考生个人简历表》。

9. 缴纳复试费截图(纸质版)。

)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 分):笔试,2小时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 分):笔试,30分钟

1)统一播放一段录音,学生笔译;

2)专业英语翻译(英译汉)。

3、综合素质复试(100 分):以面试形式进行

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生态学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生态学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生态学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生态学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复试具体要求

采取现场复试,复试次序为考前随机选定(按考生姓名拼音字母排序),并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六)复试流程

1、笔试

笔试内容包括: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2、面试

复试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面试时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面试程序为:

1)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 ;

2)面试老师针对综合素质复试内容进行提问。

、复试结果汇总

(一)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百分制)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二)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40%

(三)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 分。

3.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 分。

(四)拟录取名单提出

复试结束,根据生态学招生计划,按成绩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当出现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初试总成绩、业务课成绩高低排名,经研究生院审核无误后,在黄土高原研究所网站公布。

、信息公开违规处理、安全保障

(一)强化法治意识,维护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

(二)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三)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在研究生复试和录取期间,学校将派出专门人员对复试进行巡视检查。

(四)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及时在本单位网站(http://hts.sxu.edu.cn/)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等有关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将通过微信、考生预留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通知,考生需随时留意。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3 3 2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