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目录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30

山西大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目录

山西大学是中国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部省合建大学。今天的山西大学,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办学活力,谱写兴学育人的崭新篇章,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不断奋进。

学校现有1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种类、14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硕士点,2个交叉学科博、硕士点。哲学、物理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环保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喜逢建校120周年的山西大学,欢迎海内外广大考生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

一、招生方式

我校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采取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普通招考四种方式。

(一)直接攻博

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

(二)硕博连读

从我校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良,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方式。

(三)申请考核制

不参加考试选拔,各招生单位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后录取的招生方式。

(四)普通招考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进行公开招考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二、报考条件

(一)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和心理状况我校

  3. 少两所报学科业领内的当专技术称的面推意见

  4. 国家英语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5. 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6. 申报业原上应硕士间所专业

  7. 符合各报考学科(专业)的其他要求。

)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和心理状况我校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申请者学历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者为全日制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

(2)应届硕士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201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1. 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申请者承诺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 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3)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且作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期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须经报考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会认定)。

  1. 申请者科研成果等学术条件须符合报考学科(专业)的具体要求,参见报考学科(专业)学院(中心、所)网站公布的申请条件

  2. 符合各报考学科(专业)的其他要求。

)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报考人员学历满足以下条件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研究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山西大学2022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中注明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的专业,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名),同时须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已在报考学科或相近研究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两篇(第一作者)。

  1. 报考人员科研成果等学术条件须符合报考学科(专业)的具体要求,参见报考学科(专业)学院(中心、所)网站公布的报考条件。

  2. 在职人员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后能够全脱产学习。

  3. 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4. 符合报考学科(专业)的其他要求。

、专项

(一)少民族骨干专项计划

  1. 报考人员须符合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基本条件第5条以外的各项要求。

  2. 地在广西西青海宁夏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四川西、甘的少民族生,及河、辽、吉、黑江、北、家界享受西部政的一两区6的民自治方和境县数民考生报考符合育部生源省级育行部门年关少数族骨专项划的件要

  3. 数民骨干划为家定培养专项生计计划4我校士招目录所有学科业均招收数民骨干划。

  4. 报考数民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的被录取考生需与我校(招生单位、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及)所在单位签订三方(或四方)定向协议书。被录取在职考生入学不迁转户口。民族干计博士研究业后必须履行定向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

(二)高思想政治工作骨在职攻读博学位专项计划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和心理状况我校

  3. 报考人员须专职从事高校党务或思想政治工作,且在职在岗,高校思政课教师另外执行其他专项计划,不在此范畴。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4. 截至报名之日应专职从事高校党务或思想政治工作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有至少两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本科、硕士阶段所学专业不受限制。

  5. 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11日(含)以后出生)。

  6. 取为校博研究后能全脱学习。

  7. 招生计划共3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收专职辅员的例须招生名70%最多招收校生1

山西大学合肥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专项计划

  1. 报考须符合我校及物理学学科博士报考的基本条件。

  2. 招生学科及人数:物理学2人。

、学费及助体系

(一)学费

研究收费照省价部批准的标执行全日制博生学标准每生10000元。

(二)奖助体系具体息详我校究生生网奖栏目下有最新文件。

、报名方式

我校2022士研生实网上名。体报流程在《西大学2022士研生报须知中做细说。请生网报名登录山西学研生招网进查询。

网上报名时间

(一)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20224285月2日

(二)普通招考:网报时间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请考生密切关注网站通知

七、其他

(一)博士研究生报名、考核、初试、复试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其他信息请及时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及各报考学科所在学院(中心、所)网站了解。

访问

西大主页http://www.sxu.edu.cn

西大学究生生网http://yjszsw.sxu.edu.cn

西大学究生http://gs.sxu.edu.cn/

代码10108 西大学

E-mailyzbsxu.edu.cn

电话:0351-7011714

西省太市小区坞92号邮政编码: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