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生态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30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1生态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重要方式,旨在从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和毕业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为做好本年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制定细则如下:

一、选拔对象

1、硕博连读国家统招本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考核制:

(1)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的全日制应届硕士研究生。

(2)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2019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往届硕士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202158900-11:30环资楼501教室,笔试

20215月8日下午3:00-6:30,环资楼517会议室,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具体时间和地点如有变以网站公示或电话通知为准。

三、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相关要求。

2、申请者原则上应为生态学专业(或林学、生物等相近专业)

3、硕博连读考生

(1)有至少两名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2)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一般要求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4申请-考核制

(1)申请者为全日制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19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且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2)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3)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25或IELTS≥6.0或TOEFL≥80。

(4)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申请者要求在申请学科领域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或 SCI 收录论文。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

申请者在申请学科相近研究领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申请者发明专利要求是第一发明人。

申请者主持过《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或省科技厅或教育厅的科研项目1项,项目经费在2万元以上

四、选拔办法

(一)材料提交及审核

(1)硕博连读

符合条件、有硕博连读意向的研究生,于20214月29日下午6:00之前,通知要求准备好所有材料后,向黄土所办公室提交如下材料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山西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表》(正反打印、导师签字)《专家推荐书》(两份不少于350字,专家签字并加盖公章

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必须提供)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成绩单(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学历)、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科研计划(不少于5000字),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成果复印件、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

(2)申请—考核制

符合“申请—考核制”条件考生20214月29日下午6:00之前,按通知要求准备好所有材料后,向黄土所办公室提交如下材料: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山西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与网上提交信息一致,加盖基层单位章和考生所在人事部门公章)《山西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正反打印、导师签字)《专家推荐书》(两份,不少于350字,专家签字并加盖公章

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证明提供六级成绩单同时也必须提供四级成绩单、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加盖公章)。(应届硕士生)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非应届硕士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本科、硕士)《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硕士)、《硕士学位证书认证报告》,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已获硕士学位考生还须提供硕士论文评阅书或评议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科研计划(不少于5000字)获奖证书复印件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专利成果复印件、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3)材料审核及公示

黄土高原研究所组织生态学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工作小组”,“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审核通过后,在黄土所网站http://hts.sxu.edu.cn/公示入围考生名单。

(二)组织考核

1)成立综合考核组

考核组成员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生态学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外语能力、学术创新能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

(2)考试方式

全部为线下考核。考核以“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笔试100分和面试100分的总成绩来确定最终录取人选,笔试答题纸研究生院统一提供,且笔试和面试均在视频监控之下进行。

3)综合面试内容及要求

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并安排专人记录。

面试内容(共100分)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5分)学历背景(15分)、外语口语听力(10分)、科研成果水平(20分)专业综合测试(30分)、专业培养潜力(20分)本部分通过考生自我介绍、查阅考生背景资料、专家现场提问三种形式进行考核。

(4)面试程序

1、考生当场阅读并翻译指定的专业英语

2、面试考官查阅考生背景资料并现场提问

3、面试结束,专家当场给出得分并签字。

4、面试记分办法

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平均值的记分办法。

(5)记分办法及录取原则

1、考核总成绩计算办法(百分制)

考核总成绩 = 笔试成绩×50% + 面试成绩× 50%

2、以下情况属于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笔试成绩低于60 分。

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 分。

3、“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拟录取材料提交

2021年5月10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山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面试材料封面、笔试试卷、考生提交全部申请材料。

、注意事项

1硕博连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笔试及面试,均全程录音录像。

2、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细则由生态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于4月30日前在黄土所网站http://hts.sxu.edu.cn/公布。

3、拟录取的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计入生态学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除有国家重点项目的导师外,其他导师每年独立限招1位博士研究生)。

4、考生于5月8日面试“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到黄土高原研究所办公室

5、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将通过考生预留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通知,考生需随时留意。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