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生态学普通招考博士复试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08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1生态学普通招考博士面试选拔工作细则

为保障招生选拔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切实做好生态学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生态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复试原则

按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生态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面试时间安排

时间:2021年6月9日上午8:30

地点:环资楼517会议室

具体时间和地点如有变化以网站公示或电话通知为准。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我校 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复试工作

(一)复试方式

生态学 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线下复试的方式。

(二)复试主要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考核组成员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普通招考制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生态学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且完整保存,复试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

复试小组根据生态学培养目标要求,通过面试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生态学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复试前准备及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时必须出示考试证件: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山西大学 2021 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考生体温监测表》(见附件1),请考生提前准备。

如果在考前身体状况有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包括考前 28 天内有境外活动轨迹、考前 14 天内有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健康码、行程卡为红码或黄码的、考前14 天内出现发热的(体温≥37.3℃)、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须准备考前 3 日内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将个人有关信息提前报黄土高原研究所。对于刻意隐瞒病情或不如实报告发热史、旅行史和接触史,学校有权取消复试资格。

(四)体检

参照学校统一安排。

组织考核及复试结果汇总

(一)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

面试分值(共100分):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5分)、学历背景(15分)、外语口语听力(10分)、科研成果水平(20分)、专业综合测试(30分)、专业培养潜力(20分),本部分通过考生自我介绍、查阅考生背景资料、专家现场提问三种形式进行考核。

(二)面试程序

1、考生当场阅读并翻译指定的专业英语。

2、面试考官查阅考生背景资料并现场提问。

3、面试结束,专家当场给出得分并签字。

(三)面试记分办法

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平均值的记分办法。

(四)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1、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40%+复试成绩×60%

2、以下情况属于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②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③报名材料不合格。

3、拟录取名单

根据生态学招生计划,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

、注意事项

1、普通招考制博士研究生面试过程均全程录音录像。

2、普通招考面试实施细则由生态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于6月9日前在黄土所网站(http://hts.sxu.edu.cn/)公布。

3、拟录取的普通招考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计入生态学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除有国家重点项目的导师外,其他导师每年独立限招1位博士研究生)。

4、考生于6月9日面试以前将 “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见附件2)交到黄土高原研究所办公室。

5、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将通过考生预留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通知,考生需随时留意。

注:附件1:山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体温监测表

附件2: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1年6月8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