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生态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5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2生态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是招收博士研究生的重要方式,旨在从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和毕业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为做好本年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特制定细则如下:

一、选拔对象

1、硕博连读:国家统招本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生态学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考核制:

(1)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的全日制应届生态学硕士研究生。

(2)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2020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往届硕士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2022年5月11日上午9:00,采取线上网络远程方式,考试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具体时间和考核方式如有变化以网站公示或电话通知为准。

三、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相关要求。

2、有至少两名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3、硕博连读考生

(1)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4、申请-考核制考生

(1)申请者为生态学全日制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20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且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2)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3)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25或IELTS≥6.0或TOEFL≥80;CET-4≥425及以上且作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本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期刊发表了英文学术论文(须经本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

(4)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申请者要求在本学科领域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或 SCI 收录论文。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

②申请者在申请学科相近研究领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申请者发明专利要求是第一发明人。

③申请者主持过《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或省科技厅或教育厅的科研项目1项,项目经费在2万元以上。

四、选拔办法

(一)材料提交及审核

请符合条件、有“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意向的生态学研究生,于2022年5月7日18:00之前,按通知要求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

(1)硕博连读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请考生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此表不需要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

2.《山西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正反打印)。下载并完整填写表中所需内容,填写信息应与网上提交信息一致。

3.《专家推荐书》两份。由至少两名本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填写推荐理由和意见,字数不少于350字,且须由推荐人本人签字并加盖其所在单位公章(因疫情原因暂无法加盖公章的,可先提交推荐人签字后的电子版,提交纸质版时需加盖推荐人单位公章)。

4.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同时需提供四级成绩单。

5.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成绩单、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本科学历);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拟进行科学研究计划(不少于5000字)。

7.附加材料:

①考生本人主要科研成果、学术论文或著(译)作及获奖情况一览表。

②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复印件、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8.“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因目前疫情防控原因,考生报名材料先提交电子版(注意在编辑附件表格过程中关闭审阅-修订功能,以免格式错乱)。请考生将以上各项材料按照相应的顺序扫描成电子版,合成一个PDF文件,文件以“报名号+报考专业+姓名+硕博连读.PDF”形式命名,于2022年5月7日18: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黄土所邮箱(huangtus@sxu.edu.cn)和学校研招办邮箱(yzb@sxu.edu.cn),纸质版提交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申请—考核制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请考生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此表不需要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

2.《山西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下载并完整填写表中所需内容,填写信息应与网上提交信息一致,须加盖基层单位公章和考生所在人事部门公章。

3.《山西大学2022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4.《专家推荐书》两份。由至少两名本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填写推荐理由和意见,字数不少于350字,且须由推荐人本人签字并加盖其所在单位公章(因疫情原因暂无法加盖公章的可先提交推荐人签字后的电子版,提交纸质版时需加盖推荐人单位公章)。

5.硕士阶段的成绩单一份(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办理并加盖公章,其他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本科学历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7.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硕士生还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位证书认证报告》;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8.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证明一份,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还需提供四级成绩单。

9.硕士学位论文简介(按要求格式提交)。已获硕士学位考生还须提供硕士论文评阅书或评议书(因疫情原因暂时不能提供的,请于拟录取后及时提供)。

10.获奖证书复印件、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拟进行科学研究计划(不少于5000字)。

12. “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因目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考生报名材料先提交电子版(注意在编辑附件表格过程中关闭审阅-修订功能,以免格式错乱),请考生将以上各项材料按照相应的顺序扫描成电子版,合成一个PDF文件,文件以“报名号+报考专业+姓名+申请考核.PDF”形式命名,于2022年5月7日18: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黄土所邮箱(huangtus@sxu.edu.cn)和学校研招办邮箱(yzb@sxu.edu.cn),纸质版提交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3)材料审核及公示

黄土高原研究所组织生态学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工作小组”,“材料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审核通过后,在黄土所网站(http://hts.sxu.edu.cn/)公示入围考生名单。

(二)组织考核

1)成立综合考核组

考核组成员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生态学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

(2)考方式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网络远程全员线方式,以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双机位模式)作为主面试平台,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作为考试工作备选平台。考核组成员通过电脑观察考生及复试作答环境,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安排专人记录。

3综合考核具体内容及要求

1.外语能力(100分)

抽取专业英语试题,现场阅读并翻译。

2.专业知识(100分)

抽取专业试题,现场口述作答。

3.综合素质(100分)

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5分)、学历背景(5分)、外语口语听力(10分)、科研成果水平(20分)、专业综合测试(30分)、专业培养潜力(30分),本部分通过考生自我介绍、查阅考生背景资料、专家现场提问三种形式进行考核。

(三)考核流程

第一步:考生候考

考试当天,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通过实人验证后提前进入候考区,根据随机号确定考试顺序。

第二步:考试

考生接到考官发送的信息,进入视频复试环节,检查通信正常且符合画面要求时,考生根据考试指令进行以下操作:

1.考生向考官展示身份证。

2.考生自我介绍。

3.抽取专业英语试题,现场阅读并翻译。

4.抽取专业课试题,现场口述作答。

5.专家组老师针对综合素质类考核随机提问。

第三步:考生退场

考生完成考试,再次确认没有需要说明的问题后,通知考生退场,请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四)记分办法及录取原则

1.评分:

采用线下评分方式进行。考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对于每项考核内容,均以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作为该考生考试分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综合考核成绩汇总

考核总成绩=(专业知识)成绩×30% +(外语能力)成绩×20% +(综合素质)成绩×50%。

3.以下情况属于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② 专业知识成绩低于60 分。

③ 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 分。

4.录取原则

“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生,先统一按总成绩排名,然后根据导师名额进行录取。排名靠前的学生如果报考导师没有名额,且其他导师也不接收该考生调剂,则即使排名靠前,也不会被录取。

五、拟录取材料提交

2022年5月13日前将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山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面试材料封面、考生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以电子版形式打包发至研招办邮箱( yzb@sxu.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六、注意事项

1、考生准备网络远程考试的场所应拥有良好照明,能清晰拍摄到完整的考试桌面和考生上半身,画面清晰展示环境背景。考生准备考试的场所应安静,能连接网络,同时配备电脑、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考试过程中,尽可能采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设置双摄像头机位,排除其他人协助作弊的嫌疑。

2、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细则由生态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于5月9日前在黄土所网站(http://hts.sxu.edu.cn/)公布。

3、拟录取的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计入生态学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除有国家重点项目的导师外,其他导师每年独立限招1位博士研究生)。

4、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将通过考生预留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通知,考生需随时留意。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22年5月5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