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信息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3-22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19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为切实做好2019年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为国选材、立德树人为宗旨,严格执行山西大学、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2019年生态学硕士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领导组组长由黄土高原研究所领导担任,组员由副高职称以上老师担任。

2、成立生态学复试面试小组,组长为学科负责人,组员为所有生态学导师。复试面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复试面试考核。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需进行回避。

3、复试面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4、复试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理学类的生态学专业考生。

四、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一)主要方式

1、笔试

笔试科目为生物学基础

2、面试

复试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面试时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

面试程序为:(1)考生自我介绍 2)抽取专业英语试题,现场阅读并翻译 3)抽取专业课试题,现场作答 4面试老师提问(包括用英语提问)

(二)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3)外语听说能力;(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养;(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五、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面试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成绩以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记,面试情况有详细记录和录音录像。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笔试总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满分×100×40%

4、按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六、信息公开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等有关信息,将在研究生院或本单位网站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生态学专业复试日程安排(参考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325 考生到研究生院资格审查,领取复试循环单;到报考单位报到;查看考场和面试地点。

326日上午800 1000    专业课笔试(生物学基础)

326日下午200 630    综合面试(包括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培养潜力等);考生体检。

328 往研招办上交面试情况登记表面试成绩汇总表、政治情况调查表复试循环单等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2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