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所概况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历史前沿   
  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支撑平台 MORE
  精选论文推荐 MORE
  科学论坛 MORE
  学术期刊 MORE
   
 
 
学术交流  
 
 

20144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对我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方法》和《生态系统服务前沿研究进展》的报告。

在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研究方面,傅院士详细介绍了基于直接观测和模型模拟的格局与过程耦合方法,强调耦合过程中不同要素、过程、时空尺度的综合与集成。结合案例分析,傅院士详细介绍了小区、坡面、流域尺度上的定位观测和控制实验的措施。在格局-过程模型模拟中,傅院士指出传统景观格局指数的生态学意义不足,提出应针对具体生态过程发展相应的景观指数,并详细介绍了基于土壤侵蚀过程的方向性渗漏指数(DLL)和径流/泥沙汇流路径长度指数(Flowlength);此外傅院士还详细介绍了SWAT模型在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中的应用。

在生态系统服务研究进展方面,傅院士详细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热点问题,特别是生物多样性在生态系统服务形成中的作用。傅院士指出生态过程与机理挖掘在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基于生态过程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碳固定等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生态系统服务关系这一热点问题,傅院士提出了权衡的定量评价方法,并以黄土高原为例,对生态系统服务综合集成进行了案例分析。









 
     
Copyright©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700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